您现在的位置:唐山钢铁网-唐山天程网络货运平台>> 市场分析>>正文内容

2020年国内焊接钢管行情展望_唐山钢铁网

    2019年,我国焊管价格整体呈现窄幅震荡格局。自2016年开始的供给侧改革逐渐深入,钢铁产业结构得到优化,供需状况改善,钢材价格上涨,行业盈利情况有所改观。而进入2019年以来,环保常态化、原料供应的紧张局面均导致钢厂成本上升,利润较前两年明显压缩。除此之外,中美贸易战以及国家政策托底也是大家普遍关注的两大题材,在价格行情走势上深受影响。作为钢铁产业的下游行业,焊接钢管有其自身的特点,2019年以来产量增产、品种多样化、销售渠道多样化,各品牌之间的竞争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

    一、2019年国内焊管市场价格窄幅震荡

    据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4寸(3.75)国标焊管平均价格为4155元,比2018年年末降68元;唐山地区主导管厂4寸(3.75)出厂价格为3870元,比2018年年末高90元;全国4寸(3.75)镀锌管平均价格为4983元,比2018年年末降58元;唐山地区主导管厂4寸(3.5)镀锌管出厂价格为5450元,比2018年年末高30元。总体来看,2019年焊管最高点出现在7月份,最低点出现在1月份,价差在400元左右;镀锌管最高点出现在5月份,最低点出现在1月份,价差在550元左右;跟2018年全年震荡在1000元左右的幅度相比,2019年全年价格走势较平缓。

    二、2019年国内焊管市场供需情况分析

    1、2019年焊接钢管产量继续增长

    2019年国内焊管产量继续增长,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9年1-11月份我国焊接钢管累计产量5182.6万吨,与上年同期的4457.8万吨相比,增加了724.8万吨,同比增加16.26%。从日均产量看,2019年焊管日均产量约为15.5万吨,比2018年日均增加2.2万吨。

    2、2019年焊管进出口情况

    据海关最新统计显示,2019年1-11月我国累计出口焊管330.91万吨,比上年同期的368.25万吨减少37.34万吨,同比减少10.14%;其中11月份出口焊管37.71万吨,环比增长12.45%。2019年1-11月我国累计进口焊管17.05万吨,比上年同期的25.7万吨减少8.65万吨,同比下降33.66%;其中11月份进口焊管1.82万吨,环比增长2.47%。1-11月累计净出口焊管达到313.86万吨,同比减少8.38%。

    3、2019年焊管原料变化情况

    相比于2018年的带钢市场,2019的国内带钢价格全年呈现相对较为平缓的走势。12月带钢价格缓慢下行,虽然市场氛围季节性减弱,但带钢社会库存创新低,钢价下行压力增加,价格也一直缓慢下行,多数震荡调整为主,相比于往年同时段的带钢价格,2019年12月份带钢价格一直都处于较高位置,这也导致了下游管厂及贸易商冬储信心近乎全无,多数刚需拿货为主,尤其是部分管厂提前放假。库存方面,2019年国内热轧带钢社会库存在春节之后一直呈下降趋势,尤其是在12月份,国内带钢社会库存创近几年内新低对价格形成有力支撑。但下半年以来,同样作为焊管原料的热卷产品长期低于窄带价格50-100元,如此明显的倒挂行情让不少管厂选择更有优势的热卷产品,对带钢价格造成较大压力,随着越来越多的热轧组件上线,这种情况2020年仍有可能发生,焊管原料的供应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4、管厂库存情况及成交量变化

    据兰格网统计,截至2019年12月26日,天津唐山邯郸主要管厂:厂内原料带钢库存27.86万吨,比上年同期增4.71万吨;焊管库存8.3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1.2万吨;镀锌管库存14.79万吨,比上年同期降3.7万吨;日均成交量3.755万吨,比上年同期降0.555万吨。距离春节越来越近,因价格处于高位冬储行动并没有全面爆发,目前市场需求端对行情的支撑不断减弱,管厂停产检修情况增多,操作趋谨慎。市场方面,本地贸易商普遍表示将在腊月二十左右离市,市场库存小幅攀升,目前贸易商以回笼资金为主,操作清淡。

    三、2020年国内焊管价格或宽幅震荡为主

    1、宏观面

    受贸易争端、中国需求下滑、汽车业产能收缩等冲击,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很可能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增速。展望2020年,制约经济增长的因素尚未有确定性好转的迹象,全球经济内生性增长动能减弱,在没有任何有效刺激政策推出的假设下,全球经济恐将进一步滑向低谷,部分国家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在增加。而政策托底经济弱势回稳,正是基于经济基本面放缓的严峻性,各国央行和政府已经开始筹措更多稳增长政策的推出,试图拉平经济下行的斜率,避免需求快速下滑。在史无前例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环境下,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下降,而财政刺激政策则呼之欲出。预计2020年贸易战局势可能出现暂缓,多国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加码将使全球经济在2019年的低基数下出现弱势回稳。

    2、基础建设、房地产等需求端

    刚刚进入2020年,稳投资迎来“开门红”:从数条高速公路、重点铁路的相继开工,到涵盖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渐次落地,多地稳投资重大项目紧锣密鼓按下“启动键”。不仅“进度快”,还有很多“大手笔”,更加精准补短板,业内指出,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相关部门的工作会议释放的信号来看,2020年稳投资年度任务书路径图已明确,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将扛起重担,民生基建领域补短板项目也会加速推进。除交通建设外,5G、新能源等新基建领域以及部分民生工程或有一定的增长空间。2019年7月政治局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基建投资的重点是“补短板”+“新基建”,包括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以及信息网络建设等“新基建”业态。随着支持政策的不断出台,预计基建投资增速将稳步回升,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升至7%至8%。

    2019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政策环境整体偏紧:中央聚焦房地产金融风险,坚持住房居住属性,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房地产行业资金定向监管全年保持从紧态势;地方因城、因区、因势施策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2020年,调控将注重多方面的平衡,继续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同时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适度保持政策优化的空间和灵活性。

    3、供给端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9年1-11月份我国焊接钢管累计产量5182.6万吨,与上年同期的4457.8万吨相比,增加了724.8万吨。预计2020年焊管产能仍将继续增加,其中200万规模的山西正大将在侯马地区建厂投产,首年产能预计50万吨,陕西友发也将继续增加50-60万吨的产能,所有新增产能将在2020年继续影响焊管市场,其中对西南西北市场的影响将更为明显。综合来看,焊接钢管供给端的竞争在2020年也将更为激烈,不过总的产能增幅或有所放缓。

    综合来看,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一再强调,对于2020年工作要求的重中之重是“要坚持稳字当头”,提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政策托底下逆周期调节将进一步发力,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也将是对钢铁产业的有力支撑。而焊接钢管本身的竞争压力也不容小觑,加上经济大环境的下行压力,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价格的上涨空间,综上所述,预计2020年焊管价格将继续震荡盘整运行,幅度有限。(来源:兰格钢铁)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