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唐山钢铁网-唐山天程网络货运平台>> 行业评论>>正文内容

年味渐浓!后市钢市如何走--全面剖析-唐山钢铁网

>     供应端

    产量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份我国粗钢、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为8427万吨、6706万吨和1043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1.6%、增长6%和增长11.3%;日均产量分别为271.84万吨、216.32万吨和336.55万吨,日均环比分别增长1.6%、增长0.2% 和下降2.9%。2019年1-12月生铁产量80937万吨,同比增长5.3%。2019年1-12月粗钢产量99634万吨,同比增长8.3%。2019年1-12月钢材产量120477万吨,同比增长9.8%。12月份焦炭产量3888万吨,同比增1.8%,1-12月份焦炭产量47126万吨,同比增5.2%;12月份生铁产量6706万吨,同比增6%,1-12月份生铁产量80937万吨,同比增5.3%。

    需求端

    1、制造业—汽车

    近些年,中国汽车用钢产业的发展格局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主要的变化趋向主要是以下两点:一是大型企业的生产能力不断增长,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行业整体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二是产能持续扩张,而下游市场需求增速受到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和市场饱和度提升的影响而出现较大的波动,使得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不断加深。车中大约70%以上的体质量为钢材,因此汽车产业的发展也带动我国汽车用钢行业的快速发展。但与此同时,随着我国汽车产业市场饱和度的提升,汽车销售规模增速放缓。并且随着汽车轻量化的进一步发展,汽车对钢材的单耗量会逐渐减少。因此,未来汽车用钢市场需求量的增长速度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随着市场饱和度的增长等因素的影响,汽车用钢的发展空间会逐渐缩小,汽车用钢整体市场规模增速将会放缓,在此影响下,各相关企业也会调整生产计划,汽车用钢生产规模增速也会随之放缓。

    2、房地产业

    2019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71558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0.1%,1—11月份为增长0.2%,上年为增长1.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5%,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4.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15.0%。商品房销售额159725亿元,增长6.5%,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5.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0.3%,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5.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16.5%。

    对于2020年房地产发展前景,房企普遍信心不足。据统计,2019年百强房企拿地销售比为0.34,同比下降11.76%,比2017年下降了70.59%。2020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将进一步凸显。需求端方面,春节过后工程也会逐渐开工,这个时间也是房地产的销售高峰期,届时用钢管的需求量也会加大,因此对后市钢管的用量尚有支撑。

    后市预测

    【建材-京津唐地区】因春节假期将至,工地已基本全面停工,下游需求大幅萎缩,后半周本地商家多以稳为主,交易氛围较为清淡。对于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临近春节,市场放假的气氛越来越浓,部分商家甚至在上周就已经放假,而个别没放假的客户,都是处于结算与回款的状态,对于出货来说已经不包有打算。而按照目前的价位来看,商家心态基本是尚可,毕竟节前钢厂挺价意愿较为浓厚,预计节后开门红的可能性较大。

    【带钢】随着春节临近,部分商家逐渐离市,市场交易渐渐转弱,钢企到货量明显减少,但主流钢企库存处于高位,基本满足假期需求,部分短流程钢企因成本原因缩量生产,故钢企继续提涨收货意义不大,基本保持稳价收货,部分库存低位的钢企保持春节期间继续收货。考虑到假日气氛十分浓厚,商家陆续离场,其他尚未休市的商家也基本在处理催款事宜以及盘库为主,市场已基本处于有价无市局面,所以预计短期带钢市场基本持稳为主。

    【管材】农历新年逼近,节日气氛浓烈,大部分管厂和贸易商已经放假,终端需求基本停滞,原料端对管材价格已无支撑之力。市场操作基本结束,整体成交寥寥无几,商家多持观望心态。预计后市管材市场或将维稳运行。(来源:富宝钢铁)
    <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