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唐山钢铁网-唐山天程网络货运平台>> 铁精粉>>正文内容

铁矿石“跌落神坛” 对钢市影响几何?

从本周一开始,持续走高4个多月的铁矿石价格“跌落神坛”,现货、期货价格双双出现下跌。据兰格钢铁云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3月22日,日照港铁矿石价格为895元/吨,较目前年内最高点下跌了40元/吨。3月22日,铁矿石主力期货价格收报865.5点,下跌19点,跌幅达到了2.15%,较目前年内最高点的929点,下跌了63.5点,跌幅达到了6.83%。

兰格钢铁网铁矿部经理陈文光表示,本轮铁矿石价格的下跌主要与监管政策密集出台、需求不及预期和外围金融风险加剧等因素有关。

首先从监管政策方面来看,3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微发布消息称,针对一段时间以来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将积极研究并采取措施,遏制铁矿石价格不合理上涨,促进铁矿石市场平稳运行。本周二又有市场传闻称,国家发改委正在筹备组建“铁矿石工作委员会”的下属机构来专门监管铁矿石行业。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月份,国家发改委就多次针对铁矿石价格异动发声,并加大市场监管。2月9日,监管部门便对铁矿石价格的异常波动频繁采取行动。3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组织部分市场机构和业内专家召开会议,分析研判铁矿石市场和价格形势,提出政策建议。

再从需求方面来看,今年节后钢坯库存不断创下历史新高,据兰格钢铁云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2月22日,唐山钢坯库存达到了126.8万吨的天量,较去年同期的26.1万吨,高出了100.7万吨,增幅达到了385.82%;较2021年同期也高出了53.2万吨,增幅达到了72.28%。

目前钢坯库存仍超100万吨,远高于往年同期水平,甚至高于近三年钢坯库存的峰值水平。而钢坯作为钢材的半成品,它的库存大幅累积也间接反映出下游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的情况,从而引发市场对铁矿石需求减弱的预期。

近期市场有传言称,今年国家或将压减2.5%的粗钢产量。陈文光表示,如果减产政策落地,按照目前钢铁产量粗略估算,从二季度开始后期粗钢减量将达到3000—4000万吨,铁水将减产3000万吨左右,届时将降低4500—5000万吨的铁矿石需求,这将对铁矿石行情产生明显的利空作用。

此外,近期海外金融机构接连暴雷,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导致国际化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下滑,从而带动铁矿石价格进一步走弱。

虽然目前铁矿石整体形势不佳,但难以出现崩盘的情况。陈文光表示,从目前来看,基本面尚未发生大的改变,高炉开工率持续走高,铁水产量也处于相对高位,这对于铁矿石价格形成了一定的支撑;同时前期铁矿石美元指数偏高,导致贸易商成本较高,挺价意愿较强。因此,在没有更多利空的情况下,铁矿石难以出现深度下跌。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成材交易较为悲观,钢坯价格又处于下行状态,因此短期内将对原材料价格形成一定的拖累,铁矿石价格或出现共振式下行。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在当前市场不确定性影响增加的情况下,铁矿石价格的下行或在短期内加大钢价的调整幅度。但从中长期来看,钢价运行趋势更多的会是其基本面作用下的反馈,后期在需求不断放量下,供需关系如期改善,将有望带动市场呈现震荡向上。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