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鞍钢集团公司于2010年5月由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和攀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而成。鞍钢是新中国第一个恢复建设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攀钢是我国最大、世界第二的产钒企业,是我国最大的钛原料和重要的钛白粉生产基地以及重要的铁路用钢、无缝钢管、特殊钢生产基地。重组后的鞍钢集团公司已形成跨区域、多基地、国际化的发展格局,成为国内布局完善、最具有资源优势的钢铁企业。曾获得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首批“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和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成就奖。是国内首家具有成套技术输出能力的钢铁企业。2011年名列世界500强第462位。目前,鞍钢集团具备钢铁产能3860万吨。

 

    国内布局日趋完善。在东北地区,拥有鞍山、鲅鱼圈、朝阳生产基地;在西南地区,拥有攀枝花、成都、江油、西昌、重庆生产基地;在华北地区,重组天铁冶金集团钢板公司,实现在天津的布局;在东南地区,新建鞍钢冷轧钢板(莆田)项目。拥有热轧板、冷轧板、镀锌板、彩涂板、冷轧硅钢、重轨、无缝钢管、线材及钢绳制品等完整的产品系列。

 

  

    跨国集团架构基本形成。建立了完善的海外销售体系,产品出口美国、英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意大利、西班牙、英国建立了海外钢材加工中心和销售合资公司。成为澳大利亚金达必公司第一大股东,并与其合资建设卡拉拉铁矿项目,建立了鞍钢集团第一个海外原料生产和供应基地。与中信等联合收购全球最大的铌矿企业——巴西矿冶公司(CBMM)15%股份。是中国第一家在美国投资建厂的钢铁企业。
 
    鞍钢集团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钢轨、船板生产企业和中国品种结构最齐全的无缝管生产企业,是行业前两位的高端汽车板、家电板生产企业,钒制品中国第一、世界第二,是我国最大的钛原料和重要的钛白粉生产基地。作为国有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和世界知名企业,鞍钢集团以“建精品基地、创世界品牌”为目标,立足钢铁主业,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钢铁精品,自主研发出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高端产品。如,三峡水轮机蜗壳钢板、冷轧取向硅钢、X100管线钢、高强超低碳贝氏体工程机械钢和高强超高强船板、高强高表面技术汽车板等。生产出替代进口的核岛关键设备试验用钢,已形成核电用钢三大系列产品。成功研制出液化乙烯气船用特殊钢板,填补国内空白。领先开展了第三代汽车用钢的研发,成功生产出热轧中板、热轧卷板和冷轧产品,满足汽车行业轻量化的需求。
 
    非钢产业成为企业的重要支撑。围绕钢铁主业的发展需求,鞍钢集团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在水电装备领域,进入世界顶级水电铸件制造商行列。在船用装备领域,成为国内生产范围最广、船级社认证最多的船用曲轴毛坯生产企业。发展绿色节能环保产业,充分开发利用冶金渣资源。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钢渣磁选加工线和矿渣微粉生产线,以及获国家专利的钢渣产品深加工线,在鲅鱼圈基地建成了一次性熔融渣热焖生产线,生产的10多个冶金渣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钢铁和建材行业。在线材制品深加工方面,建成国内最大的大型多层股捻制成绳机组,使“鞍钢牌”索道用钢绳成功占领了国内95%以上的市场份额。此外,鞍钢还先后进入冷轧工作辊镀铬、连铸保护渣、水处理药剂等领域,打造了一批竞争力较强的领先产品。

   

    当前,钢铁行业正处于重大结构调整期,下一步,鞍钢集团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加速转型升级。在战略上从过去注重长大和布局向整体竞争力提升上转变,围绕“建设成为最具国际竞争力的跨国钢铁集团,成为中国钢铁行业的‘排头兵’”的奋斗目标,大力实施“做强精品钢铁,做大资源优势,做优特色钒钛,着力非钢发展,践行创新驱动,拓展跨国经营”六大发展战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此,鞍钢集团公司确定了“十二五”战略发展目标:到2015年,年产钢进入世界钢铁行业前五位,成为钢铁业特强、钒产业世界领先、钛产业国内最大,多角化产业协调发展,最具国际竞争力、能够引领世界钢铁工业发展的特大型跨国集团。
 
    新形势、新任务对鞍钢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体鞍钢人必将坚定信心,攻坚破难,群策群力,扎实工作,为实现企业战略发展目标,为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